媒體報導
2012/12/05 過年大掃除易受傷八大部位 小心舊疾復發

過年大掃除易受傷八大部位 小心舊疾復發
【中時健康 陳葒冠/台北報導】2009.01.09

  農曆春節九天連假即將來臨,不少民眾也開始展開大掃除工作,以致於有人因為掃除時施力過當,或姿勢不正確,導致腰酸背痛,甚至因此舊疾復發。醫師表示,過年前後,因大掃除導致受傷,而至門診就醫的患者,就比平常增加2到3成。

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表示,近來門診有一位因網球肘,疼痛難耐就醫的男性,在接受1~2星期治療後,原本恢復況良好,卻因為近來大掃除,忙著粉刷牆壁,不斷重複使力的結果,又導致舊疾復發。

  曾頌惠醫師表示,大掃除時最好運用適當輔助工具,例如打掃天花板高處灰塵,建議拿梯子或椅子墊高,避免頸部因仰頭過久受傷,打掃沙發或桌子底下時,最好使用長柄掃把,或把家具移開,減少因長時間彎曲造成膝蓋壓力。而採買提重物,儘量不要以雙手提,很容易造成拉傷,最好使用有輪子的推藍,減輕肢體的負擔。

  此外,一般大掃除常見受傷的八大部位,如肩部的肌腱炎、肌膜炎,原因是抬東西、刷洗、清洗高處;手肘部位的網球肘,原因是提東西、刷洗造成;腰部的腰背痛、椎間盤突出,原因是搬東西、提重物、蹲著整理東西過久、搬重物;膝部的關節痛、滑液囊發炎,原因是蹲姿整理物品、刷洗地板、擦地板跪太久;頸部的疼痛、神經根壓迫,原因是長時間仰頭清洗高處窗戶、抬重物等。  

  曾頌惠也提醒民眾,掃除時可以戴著護膝或護腕,保護肢體關節,避免過大動作導致受傷,而且不管是坐著整理東西或大掃除,每隔1個小時一定要稍作休息,避免因重複動作,施力過當,產生身體傷害。掃除過後,如果出現肌肉酸痛,可以熱敷增加局部血液循環,配合伸展操,做做肩頸部、手肘腕拉筋運動,舒緩酸痛。


文章轉載: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5,66&id=4265